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赤壁賦,蘇子OS版,下集【蕭瑞麟】

作者:蕭瑞麟,政大商學院教授,喜歡跨領域研究,目前推動「文化科技」於國寶策展之應用,將科技管理、博物館策展、藝術史進行跨領域結合。


接著蘇軾在三個月後,又來到想像中的「赤壁」,這次他透漏了自己的心情,也嘗試由莊周夢蝴蝶的文學筆法,抒發自己的心情。上集請見:http://reswithoutnumbers.blogspot.tw/2014/06/os.html

原文

是歲十月之望,步自雪堂,將歸於臨皋,二客從予過黃泥之阪(音:板)。霜露既降,木葉盡脫。人影在地,仰見明月。顧而樂之。行歌相答。 

已而嘆曰:「有客無酒,有酒無肴,月白風清,如此良夜何?」客曰:「今者薄暮,舉網得魚,巨口細鱗,狀似松江之鱸。顧安所得酒乎?」 

歸而謀諸婦,婦曰:「我有斗酒,藏之久矣,以待子不時之須!」於是攜酒與魚,復遊於赤壁之下。

江流有聲,斷岸千尺;山高月小,水落石出。曾日月之幾何,而江山不可復識矣! 

予乃攝衣而上,履巉岩,披蒙茸(容),踞虎豹,登虯(求)龍,攀栖鶻 (古)之危巢,俯馮夷之幽宮;蓋二客不能從焉。 

劃然長嘯,草木震動,山鳴谷應,風起水湧,予亦悄然而悲,肅然而恐,凜乎其不可留也! 

反而登舟,放乎中流,聽其所止而休焉。時夜將半,四顧寂寥。適有孤鶴,橫江東來,翅如車輪,玄裳縞(稿)衣,戛然長鳴,掠予舟而西也。 

須臾客去,予亦就睡。夢一道士,羽衣翩仙,過臨皋之下,揖(衣)予而言曰:「赤壁之遊,樂乎?」 問其姓名,俯而不答。鳴呼噫嘻! 我知之矣,疇昔之夜,飛鳴而過我者,非子也耶? 道士顧笑,予亦驚悟。開戶視之,不見其處。

蘇子OS版


上次七月才剛來過,我們十月就又來了。這次是因為有兩個訪客上次沒跟到赤壁趴。因為實在想不到去哪裡,所以我就決定帶他們再回到那個文赤壁去玩一玩。

可是沒東西吃啊!有一個客人馬上說,我帶了一條肥肥的類鱸魚過來,沒問題。 可是沒酒配啊!我們家夫人朝雲可是超厲害,馬上變出酒來。所以我們三個人就出發,一起去那個很像赤壁的地方了。 

上次我們一堆人在船上打屁,這次我想玩點刺激的:攀岩!我試著爬上那個赤壁岩石上頭。可是那兩位朋友打死都不想跟。沒關係,我自己攀岩上去。山壁實在很陡峭,但是沒有我的命運坎坷啊。沿路有好幾次差點摔下去,恰似我人生的險惡道路。到了山上,我吹口哨,唱著歌,卻忍不住哭了。其實,我還是很脆弱的,不甘心啊。為何我一代才子,卻落此下場。

上面越來越冷,受不了,於是我就溜下山了,我們三人又去泛舟,沒什麼目的地,就讓船自己飄。三人打屁了半天,突然聽到天空一怪聲,原來是一隻白鶴飛過來。抬頭一看,天黑了,大家快回家吧。 

回到家,好累,很快就睡了。睡了一會,突然有一個道士敲門,看來不認識,還問我:「今天赤壁玩的快樂嗎?」

我眼睛尖,覺得他背後怎會白白的,就回他:「其實,你就是那隻白鶴變的吧?哈哈哈,逃不過我的法眼的。」他回說,你見鬼喔,我是你啦。我追出去,那道士就變成白鶴飛走了。我突然醒了過來,原來是一場夢啊。 

倒底,是我夢見白鶴,還是白鶴夢見我?原來人生不過如南柯一夢啊,我也許還在夢中,尚未醒過來。也許,當我醒過來的時候,這些小人、下獄、貶謫的劇情都會消失了。這樣想想,雖在夜深人靜的寂寞中,我心情應該是好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