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

文獻回顧:逆勢拼湊,平行隨創另闢新道路【詹雅棠】

作者:詹雅棠|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一年級。研究主題為韓國流行音樂、影視音、組織作為。


現實中,企業可能因為環境的變遷而由優勢落於劣勢,而在這殘酷的商場上,他們又要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呢?本文以三立電視台戲劇部門為例,說明他們是如何在劣勢下進行資源拼湊,化險為夷。其中,本文更著重於「機會辨識」與「價值轉化」兩大重點,了解他們如何解讀制約,並從中辨識制約下的可能性,更將現有資源價值轉化,最終開拓另一片屬於他們自己的天空。


經驗乃是智慧之父

三立的成功並非偶然,而是由涓滴的經驗累積而成。三立所展現的是「平行隨創」的概念,與以往的隨創理論不同,其精隨在於:一個組織若能梳理拼湊資源,並轉化價值的脈絡後,甚至可以不再拼湊資源,反而建立了屬於他們的組織制度。

就如三立面對一線明星短缺的窘境時,透過與模特兒公司合作,由二線演員引導模特兒如何演戲,拼湊出這些「類演員」,最後建構出了將模特兒、歌手、職人等做為主角,而將真正的演員成為「帶演」配角的演員速成法。這項壯舉皆是由於他們懂得藉由經驗,察覺時機的所在,不斷進行資源價值轉化而磨出的組織制度。

時間花在哪,成就就在哪」,這也讓我猛然想起這句話。當我們將心力投注在某些事物上,雖然短期內可能看不見成效,但隨著經驗的累積,花朵綻放的那天終將到來,而且可能是在我們不經意時就巧然成的。

理論與實務間,臥著一條鴻溝

另外,本文也赤裸地點出現實中,理論所建構的理想狀態是難以履行的。三立所屬的產業是文創產業,視「人」為最大的核心資源,也因此其所探討的「資源」是圍繞著人所建構出來的。

這不免讓我想到課堂上所學的人力資源管理,每個經典理論無不都在探討著:一間企業能如何地運用人力資源,使其能夠有效發揮,進而促使組織達成目標。看似合理,然而實務上,我們所遭遇的「制約」層出不窮,人力又該如何舞出最佳表現,卻是每個企業最傷透腦筋的議題,而這並非純是企業不了解理論所致。唯有依循脈絡,才能以更宏觀或是細緻的角度迎戰困境,甚至化制約為助力。我認為這也就是此文的價值所在,值得我們不斷地反覆咀嚼與思量。

回歸研究內容

本文也讓我理解到了:原來痛點,就是機會所在。三立因為了解偶像劇的觀眾群,他們的痛點竟然不在演員的演技,而是演員的英俊與美麗所建構出的浪漫氛圍,因此辨識出了隨創的時機點。是故,一間企業不論要進行何種創新,實則免不了回歸消費者身上。藉由經驗的積累,瞭解消費者的痛,而痛點所幻化而成的機會,也就悄然指向創新道路的方向了。

參考文獻:

蕭瑞麟、歐素華、吳彥寬,2017,「逆勢拼湊:化資源制約為創新來源」,《中山管理評論》,第1期,第25卷,219-268頁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平行隨創與研發管理理論中的「吸收能耐」有何差異?一樣都是將由外部學習好的創新作法,內化成組織能力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