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

劍橋大學的晚餐—Formal Dining at Cambridge Colleges【林雅萍】

作者:林雅萍|政治大學商學院 EMBA文科資創組,研究主題零售業再脈絡。


在大學裡吃晚餐讓兩位教授研究?而且還吃了29頓晚餐,訪問了57人?這到底是有什麼樣魅力的晚餐?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?這堂課老師選這篇文獻來教我們如何「解讀」劍橋大學的晚餐,在這晚餐有何特別的動作、晚餐進行的過程有什麼意義、在互動的過程可以產出什麼火花?

據老師說劍橋大學有三十幾所學院,學生是認學院,以學院為區分,包括名的國王學院、皇后學院、聖三一學院,而學院會在學期中定期會舉辦許多活動,包括划船比賽、辯論競賽,還有其中一個重要的活動就是formal dinner,學生穿著正式的黑衣袍去參加這場盛宴。

為什麼這場盛宴這麼重要?因為formal dinner是劍橋大學百年傳統,是一個重要的社交場合,也是學習的場域,更是具有文化的儀式,以下是0531這堂課的3LL。



一、晚餐兼社交,維持菁英制度的貴氣

這篇文獻指出在劍橋大學吃晚餐要著正式的黑衣袍,這件衣袍象徵著榮耀、代表著一種高級知識份子的地位、也是英國透過這件衣袍要培養與傳承的貴族意義,以及菁英制度的驕傲。晚餐是一個群聚,透過這個群聚團聚一個機構的意念,也透過這個群聚的集體力量傳承文化。

在晚餐中,大家聯誼,一起聊天,劍橋大學的晚餐是師生重要的社交場域,透過這個場域認識交流,學習社交的能力。這讓我想到各大EMBA有開學的晚餐、有春賞的晚餐、有商管聯盟的晚餐、畢業晚宴,這些晚餐讓師生交流,也讓同學們互相學習,在職場上社交是重要的能力,如何進退應對、說什麼講什麼、以及社交的禮儀,都會決定自己在職場上發展的機會。


二、互動兼較勁,競爭學識淵博的高度

老師在帶這篇研究時提到在劍橋吃晚餐不只是吃晚餐,在聊天的過程要談有深度與有高度的題目,不適合聊八卦,要談天文、地理、科技、政治、經濟等議題。聽老師講解後,覺得這頓晚餐真是好有壓力。高手在晚餐進行中過招,在晚餐的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比武,這樣特別的用餐方式或許這也是劍橋晚餐有名之處之一。

在職場上,也有這樣的晚餐,像醫生的聚會、律師爐邊會,或論壇是行銷廣告圈的飯局,透過晚餐的聚會,分享各家醫院或是公司的輝煌成績,或是新的研究發現,也等於是一場實力與學習的競賽。


三、儀式兼學習,教育獨立思考的洞見

劍橋大學用晚餐來教學生社交、用吃飯的步驟教學生禮儀、用互動教學生思考、用聊天的內容教學生學習的意義,透過晚餐的用餐儀式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。這跟台灣大學教育用填鴨式或是單向式的教學方式很不同,是讓學生在行動中學習、是多元性的學習。

劍橋的晚餐讓我想到台灣的EMBA商管聯盟有兩個活動儀式訓練學生的文武雙全。一個是華山論劍,各學校透過個案競賽來君子較勁;一個是鐵馬論劍,透過單車環島來團隊合作。


洞見:與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

老師說在這晚餐,有很多師生因為這樣的聊天,刺激出更多更新的想法,也因為這頓晚餐的互動,提供更多的新發現。這篇文獻學習到,劍橋大學的晚餐不只是晚餐,是一頓互動的學習、是一場知識的辯證、是一個菁英的儀式,晚餐是一場學習的過程,菁英的學習,菁英的教育,菁英的交流,透過把酒言歡,培育思辨的過程。


參考文獻

蕭瑞麟,2016,《不用數字的研究:質性研究的思辨脈絡》,台北:五南出版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