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

星夜集團劣勢創新:星星野火,也可燎原【汪詩堯】

作者:汪詩堯
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之智慧財產研究所碩士生一年級,研究興趣:服務體驗、物聯網技術中介。


就地取材,擇地生財

古人云:「不務天時,則財不旺;不務地利,則倉不盈」奧入瀨溪沒有大溪大流的湍急豪邁,沿溪的小瀑布也不似高懸的瀑布般跌宕壯觀。但大也還是有大的難處,小卻有小的妙處。一朵花中,可以窺得一個世界,美並不在大小。

苔蘚之旅,讓遊客附下身去品嘗感悟生命的美好。森之學校,介紹溪流的歷史於鏡頭中定格大自然。溪釣體驗、十和田湖泛舟,又讓遊客從平日的塵囂脫身,體驗田園之趣。無論是苔蘚、森林還是溪水、十和田湖,雖然看起來平平無奇,但因陋就簡的巧心就能過化腐朽為神奇。

春秋時居住在猗氏城南的鹽商猗頓,因為大雨連綿,鹽池中鹽花不生,販鹽業陷入窘境。猗頓跑去請教范蠡,尋求新的致富途徑。范蠡看到涑水河兩岸沃野無際,草盛水聚,就勸猗頓發展畜牧業,農、牧、商結合起來發展。後來,猗頓也成了當時的巨富。

沒有無重力的飛翔,想要飛,得憑空借力


深挖價值,精耕細作

難事必作於易,大事必作於細。不久前看過一篇文章,裏面講到說許多的發達國家,包括日本都進入了一個「低欲」的社會,民眾不再追求富麗堂皇,不再追求奢靡狂歡,而是珍惜生活的點滴和追尋許多平凡的美好。

星野把生活融進自然,改變森林的性質,營造一個「燒烤蘋果庭園」。將奧入瀨溪沿途的紅葉製成唯美的明信片留下浪漫。對於瀑布,也是多面運用,雪地健走、冰瀑夜景、人工冰瀑泡湯,從行、觀、生活各個不同角度去深挖價值。世上所有的事務都有其存在的價值,而這種價值需要不斷地去挖掘和探索。

一杯清水,在河邊,毫無價值,但在沙漠裏卻珍惜無比。


突破規則,逆向造勢

奧入瀨溪看起來景點乏善,所有的不過是泥濘青苔。在絕大多數的認知下,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,想要更進一步,就得要不斷精進。但如果破掉現有的環境呢?很可能一切規則將會改變,如苔蘚之旅一下子將旅客拉進到苔蘚的世界中,另有一番情致。

日本有一家鐵路公司修路時,必須挖通一條隧道,但是挖開的隧道後,隧道裏總是會積很深的水,根本沒法使用。公司找了很多工程師,工程師給建議說,建一套昂貴的排水系統把水抽出去。可是最終公司沒有採納專業工程師的建議,而是用了一個維修工人提出的辦法。

怎麼回事呢?原來,這名維修工人無意中喝了一口隧道裏的積水,他發現自己從沒喝過這麼甘醇清澈的水。為什麼呢?這些積水是山頂的冰川水,經過了層層自然過濾下來的,水質清澈、富含各種礦物質。工人就想,能不能把積水做成礦泉水?這個想法被鐵路公司採納了,積水做成礦泉水,不僅解決了隧道積水問題,每年還能給公司帶來7500萬美元的利潤。

下等者順勢,中等者借勢,上等者造勢

現代社會裏,每個人都屬於兩個時代,我們身上穿一個時代(一套衣服),口袋裏帶著另一個時代(一本書),腦袋裏所想著的追求的又是第三個時代。我覺得劣勢創新,就需要打開第三個世界——看不見的世界,把匱乏的物質資源轉換成豐富的文化資源。

有些東西,它空無一物,它價值千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